犯贱不读书 + 求学路 + 梦

我还真的很犯贱的.. 已经超过24个小时没有读到书了.. 明明这么多时间, 都不拿来读书, 用来发梦上网唱歌. Haizz... 我还真的以为考完试了, 对maths 和 chemistry绝望了.

其实中六, 对我而言, 到底是什么呢? 成熟的蜕变? 抑或是生命中的试炼? 还是进入大学门槛的必经道路? 我想, 都是.

有多少人能寒窗苦读, 忍耐寂寞地去应付那累人的考试? 从小到大, 考试还的是没完没了. 就算考到佳绩.. 又能确保什么呢? Scholarship? A place in university? Or a rosy future? 这些都是学子们所追求的梦.

可是当成绩出来的时候, 不管是好是坏, 大学的门槛终究是进不了. 这又碎了多少个学子的梦? 又白费了多少学子的用心? 断送了多少人来不及圆的梦?

就象去年, 我在星洲日报看了一篇报道, 我很佩服里面的2个状元. 其中一个在STPM里并考到5个A的佳绩, 并荣获全國STPM的卓越學生之一, 可是后来, 你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吗? 她连马大的医学系都进不了. 还要飘洋过海, 去到外地就读, 并在完成学业后, 服务于该国家7年.


中六, 到底是不是通往未来的钥匙, 还真的是见仁见智. 韵儿那么好的成绩, 好说可以申请到外国的奖学金. 如果是没有获得全国卓越学生之一(5A), 只是平凡的4 flat, 抑或是比这个更加烂的3A呢? 是不是连渣都没有了? 想到我都心寒.

自考完中五后, 我打从心底不想读中六. 奈何我却拿不到任何奖学金或是matri, 也没有能力去读私人学院. 然后呢? 那时候很多人都劝我去读中六, 不管是朋友, 亲戚还是家人.

我妈妈说: 哎呀, 中六不会难拉, 不要听人家讲难就觉得难拉~ 看你要不要读罢了吗.. 中六也是好的啊!! 你姑姑的儿子还说, 中六不知道几容易啊..

我的年长前辈说: 中六好啊, 象我这种没有资格进中六, 在外面私人学校读中六准备考STPM的, 很多人也说我们没有机会进大学的, 但是我也还不是进到? 你的成绩那么好, 可以的拉~ 我都可以罗, 你做么不可以? 什么? 数学很难? 不会拉, 对你们这种straight A的人来说, 中六的数学象是中五的add maths拉.. (事实证明我被人家骗了, 数学难到鬼酱, 比add maths还要难5倍)

我亲戚说: 考到这么好成绩, 做么要读私人的?? 去读政府的拉~ 成绩这么好, 不读政府的浪费掉罗.. 何必自己掏钱去读私人的学院? 政府会给你奖学金的吗..象我的女儿啊~ 她在美国都是靠自己, 美国政府还不是给她奖学金? 还extra给了(不知道是多少)奖金tim.. 因为她是第一个去申请..

P/S: 这位亲戚大概忘了, 她女儿是在美国, 不是马来西亚.. 美国是重视人才的国家, 而马来西亚呢? 大家心知拉..

然后 省下还有很多位的意见.. 其实中六, 大家都知道是不容易读的. 很多人选择了中途放弃的原因, 其实大概就是抵受不了压力.

不要问我,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中六, 因为我也不知道. 我大概也是无路可退吧.

是啊是啊, 他们都说我成绩好, 以为我可以应付得来. 那只是你们加注在我身上的想法而已, 我并不是那么认为的.

当初我考SPM的时候, 压力大到一直放弃逃避, 在深夜里掉泪, 甚至闪过自杀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而已, 不要担心 ^_^)

可是有谁知道呢? 当白昼来临的时候, 我还不是得死撑地进去考场, 就算我有百般的不愿意.

很多人都以为我很喜欢读书, 可是我比谁都还要讨厌读书.

要不是为了应付考试, 我想大概不会有多少个人愿意自动自发地拿起书来读到天昏地暗, 废寝忘食吧.

要是书本飞走了, 有谁会真心地想把它捉牢? 很多人都想它越飞越远, 不要回来最好. 这样就永远不会有考试了.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读书的料子, 一直以来, 我都不是. 我小的时候还很笨, 加上我小时候都不爱说话, 我爸爸还以为我有点低低地.

人家不是说, 第一名? 我够考过拉~ 幼稚园的时候.. 可是刚好相反, 我从来没有在幼稚园拿过第一名, 你猜我的名次是多少? 全班有20多个人, 我拿20多罗.. 这是我妈妈告诉我的. =.=||

在中二的时候我考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名, 我爸爸还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

可是过后呢? 他们对我期望却提高了. 我的生活自此就变得一成不变.

记得有一次, 中5的时候, 我在期中考卫冕失败, 屈居第2, 他们却说我: 做么这样差了的? 给了你那么多钱补习, 还考到这样?

事实证明.. 父母都是很在乎名次排名的. 其实我没有不满意那次考试的成绩, 8个A我还能奢求什么呢? 只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怎么他们不能明白这样的道理呢?

人怎么可能永远都站得那么高, 不曾摔下? 难怪新闻报道都说, 有些资优生在上了大学之后, 都不能适应众多人才的校园, 自己不是最top的事实.

要赢的话, 首先要学会输.

我是你们的期望, 可是我的期望呢?

小时候, 我喜欢唱歌, 可是你们说唱歌没有前途, 是不会字的人才去唱歌.
可是现在呢? 却说, 教唱歌很好赚, 象谁谁谁啊~ 一个月有几多几多收入..

有些东西, 一旦转了弯, 就没有得再倒头了.

象之前写的, 梦被染了色, 终究都还是不洒脱纯碎了.

当正要筑梦起飞的时候, 却瓦解了.

我相信有很多热爱音乐的朋友, 更能贴切地体会这个道理.

我很欣赏那些敢去追梦的人, 尤其是与众不同的梦.

可是我呢? 就没有这个本事了.

因为, 我是期望, 唯一的, 也是独有的.

1 朵花:

Anonymous said...

若要活出我们一心向往的生活方式,有项心态时不可缺的,姑且称之为盼望、信靠或信心。这是尝试者与放弃者之间,最关键的差别所在。一旦失去,一切都会被埋没。好友,别放弃!加油!!!!永远支持!!永远挺你!!

Back to Top